English

南城改造怎堪重负

2000-10-20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编者按:本报10月13日在第一版刊发了《北京南城发展卡在哪》一文,引起社会各界有识之士的广泛关注,也引发了众多市民对于北京南城发展现状和前景的思考。作为北京的老城区,同时也是建设现代化都市的一个难点,南城由于多种原因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许多困难。我们希望各界人士能针对如何使南城建设赶上整个北京市快速发展的步伐这一话题积极发表看法,以更好地推进北京市的建设和发展。

北京南城发展面临的最大、最迫切的问题是什么?是危旧房改造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而改造和建设最突出的问题则是资金。这是南城三个城区负责人不约而同提到的问题。

危旧房改造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是南城发展最基础的也是最关键的一步。据宣武区负责人介绍,宣武区内规划的城市主干路和次干路共有50条,全长46.94公里,经多年建设,目前已有12条、19.73公里实现了规划,占24%和42%,尚有38条、27.21公里未实现规划,占76%和58%。全区共有危旧房140万平方米,经过10年危改,已拆除56.3万平方米,占40.2%;尚有83.7万平方米没有改造,占59.8%。按目前改造的速度测算,预计还需要10年以上的时间才能基本改造完。

再看崇文区,崇文区除三条市级道路外(不计算二环快速路),其他道路设施都非常落后,区内东西向只有两条路贯穿,南北向只有崇外大街一条路贯穿。崇文区内的前门地区是北京市危破房屋最多的地区,公、私房75%以上(2.35万间)是解放前建造的。1999年,北京市城镇居民人均使用面积15.44平方米,而崇文区只有9.7平方米,截至1999年底,全区仍有1329户居民人均居住面积在4平方米以下。

南城旧城的改造如此繁重,而资金困难更使南城发展步履艰难。据了解,今年北京市财政体制和投融资体制进行了较大改革,40米以下的路全部由区里负责,40米以上的路,修路由市里负责,拆迁由区里负责,仅广安大街崇文段拆迁费用就占总投资70%,这使南城各区筹资拆迁、修路和还贷压力重重。宣武区透露,菜市口大街和广安大街宣武段的拓宽改造工程,仅拆迁一项就已向银行贷款人民币21.9亿元,还本付息需较长时间;大栅栏地区的大会堂西侧南延路,规划全长2100米,目前路面均被密密麻麻的建筑物占据着,而且人口十分稠密,建设时需将它们全部拆除;广安大街崇文段3.9公里共需投资47.77亿元,其中区自筹资金需39.77亿元;丰台区目前动工修建的南中轴路———永南路,面临的征地拆迁任务也相当大……这一切对于财力薄弱的南城财政确实压力重重。

另一方面,由于市内旧城改造拆迁费用大,规划允许的建筑容积率低,且北京市写字楼建造基本饱和并受严格控制,开发商的利润就变得很薄,加上前期投入费用大,使开发商参与旧城改造项目的积极性不高。北京恒通信托投资公司黄晓步先生认为,一方面是旧城区老、旧、危房居民盼望拆迁获得补偿以改善现有住房条件,另一方面是开发商由于资金、利润等原因不愿参与旧城改造项目,因而资金问题就成为制约北京市旧城改造的瓶颈。

为此南城各区呼吁北京市政府制定特殊、倾斜政策,比如崇文区区长李晓光提出,在保护首都古城风貌的同时,应区别不同地区,将现在的限高尺度放宽1—2档(如9米放到12米),以提高建设的容积率,使开发商的投入产出基本平衡,使崇文区大片无法启动的高成本的危改区能够启动。宣武区区长唐大生认为,应对南城危改小区非回迁部分的土地出让金等予以减免,以降低危改成本,鼓励居民外迁。有关人士还提出,政府部门应帮助南城解决用于市政道路拆迁的长期贷款问题,同时给道路建设和拆迁以适当补助和贷款贴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